close

狗狗睡姿

2010.02.18(木) 午前

無人駅

早上和民宿女主人打聲招呼還鑰匙,
她正在煮早餐呢!

出門後有點寒意,
我想要拿耳罩來用,
但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
不會昨晚掉在路上吧?
我邊走邊抱怨其他人都沒有注意我掉東西,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上次是掉牛皮紙袋…

這時,
眼前距離三公尺的雪地上有一個奇怪的毛球…

靠!那不就是我的耳罩嗎?!
因為它在雪地上睡了一夜,毛有點結凍,
不過總算是找回來了,
大家都笑死了。
它怎麼知道我們在找它?
而且昨天吃完晚餐後還亂走,
這麼剛好掉在往車站的路上。

很可惜本子放在札幌飯店,
富良野的紀念章沒辦法蓋,
我們在車站裡的店家買了麵包和牛奶喝,
還有一些學生也在這邊買早餐。

到落合車站也要一個小時,
早上窗外的景色很不錯,
雪地上總都是會有奇怪的腳印走曲線且延伸到對岸,
不可能是人的腳印,
畢竟雪地很厚,人一踩就整個陷進去了。

富良野牛奶早餐

一邊吃早餐看北海道的風景,
麵包也很Q,富良野牛奶也很好喝。
經過曾為電影拍攝地的幾寅站,
很快的落合站就到了,
下車時,車掌會順便檢查票。
落合車站



富良野線很多都是無人車站,
因為小站多,人口稀少,
這落合站也不例外,
所以車站內是沒有人駐站的,
之前和どんころ設施的人通MAIL時,
她就提醒我們說這站非常的小,
所以會提早去接我們。

體驗雪橇犬 犬そり

才一出站,
就有一台箱型車和一個很像淺野忠信的中年人用英文問我們,
是否要去玩雪撬??

我點點頭,大家就上車了,
沒想到他們這麼準時來接我們,
而且我是三、四個月前就連絡他們了,
一開始還很擔心。


大約10分鐘的路程,
很快的就到達どんころ野外学校了。


因為要來這裡玩雪橇犬,
昨天才會將富良野排進行程裡。
招待的場所是一個很大的木屋,
裡面擺放著許多滑雪器材、雪鞋…等,
一樣被打掃的一塵不染,
感覺是特地被營造成的溫馨空間。



野外學校小木屋裡

剛才開車載我們來的大叔要我們先坐著等一等,
因為照行程是九點才開始受理,
我們卻八點四十分就到了。

東晃晃、西晃晃、上個洗手間。




之後沒過多久,又有一個墨鏡男出現了,
也跟我們說九點才開始。

九點過後,大叔拿著三張單子過來,
要我們填寫,
一看全部都是英文呀…
日文還比較看的懂吧。
填寫自己今天參加的行程、還有一些個人資料,
下方還有問有關自己今天的身體狀況,
是否會不安、怕狗、還是今天有生病呢…等等的問題,
有些問題實在是看不懂,
問大叔他自己也不太懂,他就進去問其他人,
填寫完之後付款,
將錢包、護照等重要物放到他們準備的塑膠盒裡,
就開始檢查服裝。

我們三人只有友人合格,
因為他的外套是雪衣、裡面穿的是標準的雪褲、加上超厚雪鞋…
除了雪衣是借的之外,都是為了這次才去買了,
厚雪鞋似乎在台灣派不上用場,
我只穿了羽絨衣、雪鞋、厚防風褲…
喬治跟我差不多,
結果我們兩人只有手套合格,
於是墨鏡男就要我們穿上他們這邊的衣服,
是連身的雪衣,很保暖也很好活動,
還要我們換上他們這邊的鞋子,
因為活動全部是在零下幾度進行的,
換上後覺得我自己的鞋子比較厚耶。
換雪鞋

衣服、鞋子…等是免費租借的,
我原先就很希望可以換他們的衣服,
因為我很怕等下會全身沾上狗子味,
很討厭狗騷味說。

帶著相機準備差不多後,
不知何時突然聽到一群狗的聲音,
大家開始興奮起來,
墨鏡男問我們喜歡狗狗嗎?
我回答的有點心虛就是了……
原來是大叔在我們換衣服的時候去放狗了,
墨鏡男就帶我們往狗場走。


大叔正在準備雪橇,
旁邊圍欄裡有許多木製狗屋,
狗屋旁各有一隻大狗,
大約20隻狗狗吧,
有的在睡覺,有的在汪汪叫。

墨鏡男コースケさん開始自我介紹,
大叔あんちゃん則開始幫我們拍照,
稍微聊一下、確認日文說明ok後就開始講解,
我則負責日翻中給友人和喬治,
說真的我自己只光顧著翻譯,
也沒有太仔細去記步驟,現在已經不太記得了。

雪撬上最多可以乘坐四個人,
通常是後面站兩個人、前面坐兩人,
我們是參加半日行程,
所以是輪流,去程兩個人,回程兩個人,
加上我比較矮,所以我站前方,
不然站後方就會被前方的人遮住。

一開始站在前方的人要先踩著前面的煞車,
以免狗狗綁上繩子後就興奮地往前衝,
然後喊口號後慢慢放開煞車,
當狗狗們往前衝刺後,
為了方便狗狗衝刺、且能方便控制左右,
站後方的兩人就必須分開,一人站一邊。

途中會遇上坡,
就必須一腳踩雪橇、一腳踩雪地幫助狗狗爬坡,
下坡時,後面的人就要踩雪橇後面一塊黑色的緩坡板,
形狀有點像滑板,只是下方有釘子,
不能馬上踩前方的煞車,這樣會很危險,
就像騎機車煞車時要煞後輪,不要一下子就煞前輪。

狗狗去到森林跑步,
難免會大小便,即使是在衝刺的過程中亦是,
所以這時要慢下來,
後面的人要踩緩坡板,一樣不能踩前方的煞車就是了,
不慢下來的話,雪橇會撞到狗狗。

コースケさん會做手勢,
手舉起就是開始,手平放就是停止,
停止時就要喊口號讓狗狗停下來,
然後跳在煞車上跳三次,讓雪橇停止。

雪橇的使用說明完畢後,
就開始練習,
大家都一次就會了。

接著コースケさん打開圍欄,
手裡拿著一支上面寫有狗狗名字的木板,
跟我們介紹今天要帶我們的是這六隻狗狗,
幾乎都是哈士奇,有幾隻不同犬種的,
今天參予行程的分別是ザス、バルタ、北斗、文太、マーク、友,
要將這六條狗子記起來…
最好記的是犬種不同的マーク,
再來是雙眼顏色不一樣的文太,
友則是最有活力,
就這樣跟狗狗玩了一回兒、拍拍照,
あんちゃん就開著大車過來了。




車上放著雪橇車,還有六個木箱子,
全部現場的狗子瞬間開始暴動,
大家都變得很興奮,希望自己是被選中的狗狗,
甚至還有幾隻狗打了起來。

剛剛被選中的六隻狗狗分別被帶出去,
あんちゃん和コースケさん幫忙將狗子抱起來放進木箱子去,
從木箱子的洞洞裡可以看見狗狗的眼睛。

全部的狗狗都上車後,
被留下來的狗狗顯得很無趣似的,
開始睡自己的大頭覺了。

我們也趕緊上車,
前往距離這裡約五分鐘車程的森林。


這裡的森林和富良野的森林不太一樣,
寒帶的針葉林並沒有這麼的密集,
一條被處理過的雪路延伸到遠處,
あんちゃん獨自一人不知道去哪裡騎來一輛雪上摩托車,
コースケさん則是準備雪橇,
要我們自己先去森林玩玩。


準備雪橇

森林雪路兩旁雪深約80公分,
踩進去雪就蓋到大腿。

雪撬車準備好之後,
コースケさん就先問我們順序,
第一輪是我和友人、第二輪是喬治和友人。
コースケさん將狗狗綁在繩子上,
要站前方的我踩緊煞車,
因為沒踩好狗狗就會往前跑,
開始有點緊張,
あんちゃん說一開始衝的時候會很快。

▼將狗狗上繩子
將狗狗上繩子





帶頭的是コースケさん,
他騎著雪上摩托車,載著喬治在前方做手勢,
手一抬起來後,我們就開始喊口號讓狗狗跑,
コースケさん的雪上摩托車就一直騎在前方,
不時停下來回頭看我們跑的如何,也幫我們拍照。

一開始真的衝的很快,很好玩,
我跟友人喚著狗狗的名字,
要牠們努力跑,最重要的是前面兩個帶頭的狗狗,
可能因為太緊張,我和友人沒有辦法順利分兩邊,
也沒有幫狗狗出力爬斜坡,
跑到一半他們會突然停下來聞聞、撒尿,
我都怕會壓到牠們,轉彎還打結。



▼狗狗打結了...


コースケさん在遠方比起暫停的手勢,
我們就趕緊踩三次煞車,讓狗狗停下,
跟コースケさん說我們還是沒能做到分兩邊呀。

之後回程是喬治和友人搭乘,
我則是坐コースケさん的雪上摩托車,
雪上摩托車更刺激呀~
友人和喬治很順,喊狗喊超大聲的,
整個森林都回音了吧!?
コースケさん也不時停下來拍照。

▼風景空氣天氣都很好
雪原裡奔騰

▼幫忙拍照的コースケさん


之後停了下來,
コースケさん要我坐在雪撬車前面,
三個人一起搭乘。

▼我坐雪橇車裡拍攝
坐雪橇車

嗚!我這時很怕一件事,
那就是狗狗大小便會不會噴到我呀?!
因為坐著位子比較低,
我一邊拍照一邊錄影,
……
マーク拉屎了啦!
我趕緊將雪橇上的帆布蓋好一點,
怕噴到我身上啦。

狗狗拉屎讓大家都笑死了,
沒想到前面的狗狗(北斗?)還被繩子卡在屁溝那,
難怪突然慢了下來。

好在昨晚雪下得不多,雪質硬度剛好,
不會太硬或太軟,不然狗狗會不好跑。
實際上玩雪橇犬的時間沒有很久,
但是覺得這個早上過的很充實,
行程結束後是一張大合照。

還要跟狗狗們一一說辛苦了。

這是半天的行程,所以只繞森林的前半段約2公里而已,
コースケさん說,如果是一天行程則是8公里,
中午會在森林裡午餐、休息,下午繼續跑完森林,
還會經過小河、小橋,搞不好也有可能在森林深處看見鹿呢!
可惜想去的地方太多,時間有限。

回到どんころ,狗狗放回去休息,
同個地方有著被各別關在小屋裡的狗狗,
問過之後,
原來是因為他們現在不需要狗寶寶,
所以就會將母狗分開,
還有一隻是被分開的則是前幾天自己咬斷項圈的狗狗。


這附近有許多餐廳是コースケさん朋友開的,
他們都自己去打獵,獵鹿來製作鹿料理,
所以落合這邊しかカレー(鹿咖哩)還蠻有名的樣子,
可惜沒時間去吃。

回到小木屋換衣服、休息,
這邊有紅茶、咖啡、可可亞等可以自己泡來喝,
還有糖果,
他說十二點再載我們去撘車,
因為想要回札幌,就請他載我們去トマム站。

▼寫有狗狗的名字






▼這個樂器很像ken使用在In Physical曲子裡的...


在等待的這段期間,
他們動作很快,就已經將剛剛拍攝我們的照片上傳到電腦上了,
請他們幫忙燒錄照片需額外收取費用,但是並不會貴。

▼光碟片上是去年剛去世的狗狗


コースケさん人很好,
還要等很久的時間,他卻在這段期間都一直陪我們聊天,
還給我們看看其他季節的其他行程照片,
最熱門的是春、夏、秋的ラフティング(泛舟),
其它還有カヌーイング(划獨木舟)、冬季的露營等等,
去年來參加行程的台灣人不少,
今年則是韓國人居多,我們是今年第一組台灣人吧?!
還有今天的天氣很不錯,大概是零下十度左右,
前幾天卻有達到零下二十五度的低溫,很誇張。

在這邊工作的都是住在這附近,感覺很偏僻呢,
コースケさん在這裡工作五年,
あんちゃん則是原本就是這裡的常客,
之後拿到資格後就在どんころ這裡工作了。

離開前聊了很多,甚至連我的工作都聊了,
還送給他們兩包鳳梨酥,他們都沒吃過,還聊到今天晚上要搭寢台回東京。

時間到了之後,與コースケさん道別,
あんちゃん就開車載我們去トマム站,
距離20分鐘的車程,感覺一下子就到了,
我下車還差點滑倒,很丟臉。
トマム是濕地的意思,有名的是擁有冰之飯店的渡假村(用冰打造的飯店),
還有安藤忠雄設計的水之教堂…等,
所以這站的遊客不少,雖也是無人車站,
但有時還是有被派遣來的JR工作人員。
tomamu車站

南富良野附近也有很多類似的野外設施,
どんころ野外学校算是裡面受好評又比較便宜的,
每年冬天犬ぞり行程(雪橇犬)都排得很滿,也常訂不到,
好險今天沒有因天候問題而取消,
我在尚未開放預約前就先用mail詢問,
所以很快就先訂到這一天了,
呼,是個很難忘的經驗!

說好幫他們多介紹的…

どんころ野外学校:北海道空知郡南富良野町落合1074


更多照片 點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