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我自身的心理問題,
所以有時候會覺得跟某些朋友約會非常麻煩,
一方面是因為有自己被利用的感覺,
另一方面是怕麻煩。

有些抱怨雖然沒有辦法對本人說出口,
但這次實際上和友人見面後,
沒想到友人自己先對我提起,
那些令我很在意的事,
而心情也變得輕鬆多了。

不過為什麼友人會主動提起呢?

原來是因為他自己最近有遭人利用的嫌疑,
所以突然「覺醒」發覺不能再麻煩別人。

事情是這樣的…

我的友人和友人H有個共同認識的A人,
A是友人從小就認識的,
而他在大學畢業後介紹那個A給H認識。

H平時個性就直來直往,也有點偏激,
他的自我想法是:
「我覺得好就好」
「我覺得那沒什麼,跟我沒關係」

總之就是個很自我中心的人,
這是每個認識他的人都知道的事。

友人認為H這個人很有趣,
於是漸漸跟他往來成為朋友,
但是以「朋友」二字,兩人的認知有所不同。

像我公司的老闆,
常常對客戶說:『那個某某公司的董事長是我的「好朋友」,所以…..』之類的。

他所謂的「好朋友」,不外乎是見過面的人,以及純粹生意上往來的人,
也就是有利益關係存在的人。

我不知道做生意是不是一定都要靠關係,
但是光是這樣就說對方是你朋友實在是說不過去,
別人只將你當成一般生意對象而已。

友人H也許就是這麼想,
當友人不在台灣時,
H和A兩人單獨去喝酒,
結果H在幾杯黃湯下肚後,就開始和A抱怨友人的事,
除了抱怨一些友人的小事之外,
H還說他和友人交朋友,純粹是因為上台北有地方可以住。

這話都說出口了,也就是意味著友人在H心目中的地位,
僅是個可利用之人,如此而已。

友人回台灣後,
A就偷偷將這件事告訴友人,
畢竟A是從小就認識友人,最了解他的人。

之後,友人和H兩個人就漸行漸遠,
H也心知肚明,但是他認為沒差。

聽到這件事的我也認為這也不關我的事,
畢竟我也知道H的為人,
所以我跟H相處時不太會講到個人的私事。


但是這兩週……


A突然去世了。

這對友人不外乎是一大打擊,
像家人一樣的A離開了。
即使我不認識A,但是很久之前就曾聽友人提起這個人,
所以格外令我感到驚訝,太突然了。

而在告別式結束後,H仍不知情。

之後友人可能感到過意不去,
硬著頭皮打電話給久無碰面的H,告知他這不幸的消息。

H聽了之後,只冷冷的說聲「喔。」
然後就主動問起友人對自己的誤會,並做出許多解釋,
H澄清他對於友人不像他所想那樣,他絕對沒有對A說那些話…
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
對曾經是朋友且已經上了天堂的A,
他絲毫沒有提起,也不感任何興趣。

這意味著:H比較在意自己。


前幾天有封廣告信寄到我在公司用的mail裡,
看到某篇文章,上面寫著:
「某天要結婚時,
請確定妳身邊至少有3位當妳有困難時,
願意收留妳幾天的朋友,那妳才能結婚!」

女生絕對是需要女朋友的。

這樣能夠幫忙的「朋友」,
絕對不算利用,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