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5500.jpg
▲兩個月前健康時的大鼠,明明是三線鼠,清楚的卻只有一條線

這次的鼠觀日記有點長,
原本要來做鼠鼠睡姿特集…
誰料到上個月底的某天晚上,
發現到趴在滾輪上的大鼠竟然背部脫毛了!

大鼠長大後變胖,
滾輪則是從牠小時候用到現在,
所以每當牠在上面跑的時候,
背部總是會卡到滾輪中間的軸心,
也因此跑得並不快。

由於脫毛位置符合一切條件,
我猜想也許是這個原因才脫毛。
於是當天我馬上將滾輪軸心削薄變小,
而牠實際上再跑滾輪時,
也的確不會卡到背部,
心想,這樣應該就不會再禿一塊了吧。

隔天下班回家,
想說牠脫毛症狀應該好多了吧?
沒想到,
我看到的是大塊面積的粉紅色皮膚……
竟然禿得比昨天還嚴重…。
在餵食的時候,
還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氣味,
不過那絕對不是好聞的氣味,
感覺很像是傷口流出的組織液味道,
也很像一種藥味,
而且牠禿掉的患部及周邊的毛也感覺溼溼油油的,
鼠毛變得很像人類好幾天沒洗頭那樣。

我開始感到緊張,
因為不尋常的氣味和症狀,
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鼠鼠的確是生病了。
我趕緊將牠的籠子清理乾淨,
墊材的木屑也換成廚房用衛生紙,
不過那幾天的天氣驟降,
很怕衛生紙並沒有木屑來得保暖,
所以將衛生紙也塞進牠住的陶瓷小窩裡。

就這樣拖到三、四天到了周末…
我週五、週六就一直上網查,
打電話問有養寵物的親戚及友人,
想找的是離家近一點的寵物店,
最遠的至少也希望離公司近,
但是實在不想提個籠子去上班,
也不喜歡公司的人會問東問西嫌骯髒,
不過最近才發現公司附近,
也有間很多動物去看的動物醫院。

淡水是有很多間寵物店,
但是評價有好有壞,
很多都是只看貓、狗,
明德站的則是看兔沒看鼠。

也看到有些人帶去給某幾間動物醫院之後,
因醫生的不專業而導致鼠鼠很快就撒手人寰。
不過我還不至於擔心鼠鼠會怎樣,
因為不管怎麼看,牠都只是單純的皮膚病,
放著不管,只是會加快牠惡化的程度,
嚴重也是會潰爛死亡的,
我很怕臭味,也不希望牠爛掉。

結果週日下課後,
去竹圍拿沖洗的相片,
旁邊就剛好有一間動物醫院,
我還戴著安全帽就進去詢問了。

我:『請問你們有看小型鼠嗎?』

女:『什麼?』

我:『小型鼠。像是倉鼠……』

女:『喔!那牠是怎樣的症狀呢?』

我:『就是背部脫毛,我想是不是黴菌感染…』

女:『脫毛的話是皮膚病,這我們可以幫忙看,不一定是黴菌引起的,也有可能是過敏或跳蚤。』

於是那小姐就跟我講今天和平常日的營業時間,
要我將鼠鼠連同整個籠子都帶來,
我原本只打算用小盒子裝鼠鼠來而已,
但是醫生也要幫忙檢查鼠鼠居住的環境。

回到家想到隔天開始似乎都會下雨,
到時就不方便帶鼠鼠出門了,
於是準備一下,
就將鼠籠放在紙箱裡抱著出門,
坐電梯去停車場後,放在機車前面的腳踏板上,
大鼠整個非常緊張,
在籠子裡跑來跑去,最後躲在牠的小窩裡。
ST83696400.jpg

我怕騎車時的風很大,
於是又在紙箱上面套了大塑膠袋。
再來就是騎車時避開凹洞和不平的路段,
不過這是不可能的!
不管騎得多慢,淡水竹圍的路段始終是不平的,
都怕鼠鼠內臟快震出來了,
我竟然也忘記多塞些衛生紙讓籠子裏面緩衝震擊。

好不容易到了動物醫院,
我抱著紙箱進去,
看起來很年輕的醫生已經在一樓,
他看了籠子裡的鼠鼠一眼,
就要我跟隨他的腳步帶鼠鼠上二樓檢查。

慣例詢問一下鼠鼠這情形已經幾天了,
然後為了要檢查鼠鼠,
必須將鼠鼠從籠子裡拿出來。
這裡我覺得很尷尬的想笑,
因為鼠鼠處在陌生環境中,
又有的陌生男人要牠出來,
牠死都不出來,反而還躲進去小窩裡面。

醫生真不愧是醫生,
面對看似有病的禿鼠也毫不嫌棄,
還很細心的輕輕撫摸牠,
不過鼠還是不出來。
這時,醫生問我:『牠叫什麼名字?叫牠名字看看。』

『ㄜ!我都只叫牠老鼠耶…』

…………

醫生感覺那剎那很無言,
他也不好意思叫牠老鼠,
於是他就輕聲喊著『鼠鼠~乖,不要怕喔,乖乖。』
將大鼠抓出來了。

說到這裡,
其實我在家叫鼠鼠的方式比較特別,
兩隻鼠鼠都一樣的叫法,
那實在很丟臉,
因為連我家人都說我的叫法很刺耳,他們總叫我閉嘴,
就好比我學博美狗叫聲那樣尖銳的聲音就是了,
當然不可能在醫院鬼叫,
更不可能要醫生學我鬼叫!

鼠鼠跟狗不一樣的是,
牠不怎麼聽人話,
不能擺在桌上要牠乖乖不動,
所以醫生就輕輕抓它放在手上,
然後將燈關上,
用藍光燈來照射,檢查鼠鼠身上是否有霉菌或跳蚤,
結果檢查的結果是沒有發現那些東西,
不過藉由藍光燈一照,
有個東西非常明顯的被照出來。

醫生:『……妳是不是有幫他塗什麼東西?!』

啊!被發現了啦!
因為我怕周一之後才要帶去市區看病,
所以昨晚我幫鼠鼠塗了「金黴素」,
而且還是從我小時候用到現在的,
用燈照射之後見光死,
可以看見鼠鼠禿毛那塊附近的毛有均勻的色塊,
不然肉眼看不出來有塗藥。

結果醫生說鼠鼠是過敏,
可能與淡水的潮濕有關,
加上一週才換一次墊材,
怕日夜溫差大害他們著涼,
所以也都沒有常將窗戶打開透氣而導致的。

知道不是黴菌或跳蚤還真是鬆了一口氣,
不然老媽原本還叫我把鼠鼠丟給醫生哩。
醫生給了一罐黃色的藥膏,
以鼠鼠的體積來說夠牠擦一輩子了,
因為鼠鼠很小,擦太厚會讓牠不舒服,
也因為早晚都要擦,
至今我每天早上也比平常還要早起幫牠塗藥,
要是以前唸書也能這麼認真就好了,
人命關天就不一樣。

▼前幾週鼠鼠很禿的背部,趁牠在吃飯時幫牠擦藥,才不會亂跑~
ST83700000.jpg

距離現在已經兩週,
現在牠的毛漸漸長回來了。

▼現在比較沒那麼禿了,左圖是在吃旺仔小饅頭,右邊是吃鳳梨乾~
ST83600000.jpg

雖然當時醫生說鋪木屑比鋪衛生紙好,
或是可以在木屑下鋪衛生紙,
但我想在過敏原因有很多種,除了氣候外,
也有可能是木屑太細碎所引起的不適。

▼幫牠小窩改用衛生紙當墊材後...
ST837017000.jpg

▼就會自己躲在裡面悶在小窩裡,我想把紙撥開,牠還會生氣吱吱叫
ST837046000.jpg

所以在牠穩定之前,
還是會以衛生紙為主,木屑為輔來照護牠吧!

▼希望能恢復以前毛茸茸肥滋滋的狀態~
IMG_815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