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837987拷貝.jpg
▲斗南站整修過,變得很新~為什麼台鐵沒有雲林站!?

今年的過年和老爸回南部,
火車上蠻多人的,
因為去程沒位子,我站了整整三小時半,
老爸倒是到處找位子坐。

之後好不容易到了斗南站,
竟然是艷陽高照的大晴天,
雖然加外套也不過穿三件,
萬里無雲的晴空,
走在路上還是會流汗!

ST837979拷貝.jpg
待在南部的日子很愜意,
因為生活簡單,
沒有時間上的壓力,
也不用像平常一樣必須盯著電腦銀幕,
要去哪裡就散步慢慢走過去,
隱居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覺得身心都得到很大的休息。

南部的房子雖然舊,
但是卻沒有灰塵,天花板也沒有蜘蛛網,
廁所雖然是在主屋外,且沒有沖水設備的蹲式馬桶,
卻不像公廁那樣臭氣薰人,
一點味道都沒有,水泥地板也乾乾淨淨。

唯一改變的是廁所窗外的景色,
原本是一大片草叢,
卻在近年蓋了一間小7,
正好在整個平房的正後方,
而且還在門口放了桌椅,供人喝咖啡使用…
距離我們家的廁所約兩公尺,
只要站在廁所裡脫褲子,
就會看到喝咖啡的人群,
蹲下來倒是就看不到…

有天早上我在廁所為了某件事大叫,
結果喝咖啡的人就往這裡看過來了。
晚上如果廁所有開燈,
外面就一定會看到我吧,
聽老爸說,之前咖啡桌是在窗外正前方呢,
可能店員發現是廁所,而將桌子移位了。

而且不知道是南部的小7比較不一樣嗎?
比較多買一送一。

還去了斗南唯一的一間燦坤,
老爸有想買的東西,
剛好春節有搭配福袋出售,便宜許多,
在台北時,他就打了電話問排隊的時間,
還問說需不需要徹夜排隊呀,
斗南的員工聽了嚇了一跳,
直說:「不用啦!不用啦!提前一小時排就好!」
小鄉鎮不像台北人多這麼瘋狂。

實際上我們在家吃完早餐後就前往了,
提早了一個小時到,店都還沒開,
我就獨自去買了麥當勞的點心,
打算邊等邊吃,
看著一個人在排隊的老爸覺得很好笑,
後來沒多久人也陸續過來排了,
大家還在討論要怎麼換之類的,
雖然有買到老爸要的,但是抽獎沒抽到。

唯一令人擔心的是阿嬤的腳,
過完年希望姑姑能趕快帶她去開刀,
深夜獨自看著電視撥的SMAP特輯(溫水洋一好好笑),
想著阿嬤一個人在這裡的生活,
還有牆上掛的阿奏遺照,
總是會想到一些事……。

去老爸小學同學家(米店)拜訪,
也是每回南部必去的。

之後從老爸那裏聽來不少事,
像是他不少小學同學都在南部完成國、高中學業後,
直接繼承家業,然後透過關係介紹,
娶了當地的女人當妻子,成家立業,
是再普通不過的生活了,
在那個年代,
很少像老爸這樣又在外地念大學後,到台北工作的。

還有在認識老媽前,
交往的一個當地女人,
那個女人家境很好,
父親好像是某學校校長,
但是因為老爸已經在台北工作,
對方父母不希望女兒嫁到台北,
於是就分手了。

為什麼會講到這個?
是因為米店老闆跟老爸說他上次看到那個女人,
還是跟以前一樣漂亮,
老爸聽了直說怎麼可能?!
他不相信都五十幾歲了,還能用漂亮二字來形容。

不禁會讓我想到以前大學課堂上討論到的哲學,
明明是素描課,
我們卻可以牽扯到前世今生與時間空間的關係。

如果當時老爸選擇跟那個女人結婚,
老媽之後選擇其他男人嫁,
二十幾年後的現在又會是怎麼樣呢?

我如果沒有誕生在這個世界上,
又會是怎樣呢?
一定是什麼都沒有改變吧。
雖然彼此不認識,
但大家都還是照樣在過日子,
我至今擁有的所有回憶和記憶,
即使少了我的存在與參予,
卻不會因為缺少我的存在而不完整,
大家都還是會在某個地方相遇。

所以呀…□□□□□□□□□(消音)

沒想到會寫到陰沉的話題來了,
結論就是希望新的一年能夠找到「新目標」,
看是要唸書考試、找新工作、去日本玩樂都好,
而非只是上下班、偶而出去玩玩且毫無打算,
比起外在物質的需求及享受,
現在比較需要心靈的沉澱與充實,
這部分我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拜公司菲傭所賜,
明明就沒有跟她請教,卻依稀看得懂一些菲語,
而且他們是語言中穿插著英文來使用,
但會菲語也不實用。

不過最近倒是很想去土耳其或歐洲某些地方,
被老媽問為什麼是那幾個地方之後,
我因為懶得說真正的理由,
而回說「想去亞洲地區以外的國家!」
看不到亞洲人哪裡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