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AGAWA MIKA S.jpg
▲『お目にかかれて、光栄でした!』採訪完拿了簽名

七月中,
友人突然一通電話說有事相求,
問說能不能擔任一個日本藝術家的即席翻譯?

對方是個大師等級的,
評估自己的日語能力後,
當然婉轉的拒絕了,
我們也詢問了周遭朋友,
當中是否有人可以勝任的。

結果因為這訪談是較突然接洽的,
欲採訪藝術家的朋友公司,
在沒有辦法提供經費的情況下,
也沒有辦法請到非常專業的翻譯者,更不用說要讓朋友去做白工。

在採訪前一週,
已經沒有余裕的時間下,
他們又來拜託我,
希望翻譯者還是要有些藝術底子會比較好。
於是我就接下了這個無經驗、無酬的工作,
訪談前六天才跟那間公司的人開會,
拿到訪談中要問對方的題目。

之所以會接下這個工作,
除了無非是一個好的經驗之外,
我也非常想見到她本人,
加上希望自己可以生活充實一點,
想要跳脫平日的無趣生活。

不過在幫忙翻譯題目的時候,
深深了解自己在攝影領域所涉及的知識不足,
不過她所喜歡的當代藝術家等就比較熟悉了。

採訪前幾天我也將題目中比較有問題的提出來,
出題要撰文的研究生做了修改,
我是在緊要關頭反而很冷靜的人,
所以事前再怎麼緊張也沒關係。


採訪當天,我竟然遲到了!
忘記將迷路和等公車的時間算進去,
很抱歉讓朋友公司的人等得很著急。

再次與他們確認了題目,
藝術中心的人為該公司訪談所安排的位子很正式,
大家都很吃驚,不是在小房間裡喔…
而且還沒有開幕,
現場就已經擁進許多粉絲頂著艷陽在排隊,
為的是下午的座談會及簽名會。

NINAGAWA MIKA.jpg

過沒多久,
她本人與助理、經紀人一起準時的到達現場,
還有一個小男孩,應該是他的兒子吧。

朋友公司的採訪小組架設好攝影機和麥克風的收音,
我稍微自我介紹,及請我幫他們介紹他們公司後,
就即將開始採訪。

在採訪前,
我看到她本人也針對我們的問題,事前做了功課與筆記(小抄),
她身為受訪者,面對採訪媒體的態度,十分專業與敬業,
給我們的印象很好,
她還親切的先跟我們講,她好像已經來台灣九次了,
所以第一個問題中,問她「再次造訪台灣的感覺」可能有點奇怪。
開始採訪後,我差點忘記要翻譯給朋友公司的人,
還自顧自的一直問,
被提醒後才開始翻譯。

現場人多,很吵,沒有辦法聽很清楚,
包括她本人有時候也聽不清楚我的問題,
實在很抱歉,
害我屁股愈移愈前面,還半顆頭入鏡了…

所以我只能快速做筆記,
邊聽邊寫,翻譯我聽到的部份或重點,
然後朋友公司的人(出題者),
再根據藝術家的回答及我的翻譯,
給予適當的補充問題做發問,
當然我所回答的部份也有另外錄下來。

在問到拍攝男性與女性的態度上有何差異時,
藝術家猶豫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簡單回答她的想法,
問了一旁的助理,最後才順利回答出來
還有,明年可能會拍攝新電影耶。

所有問題採訪結束後,
助理還有過來跟我們確認一次剛剛的其中一個問題,
是否有牽扯到她的作品是商業攝影,
我說我們只是問純攝影與商業攝影的差異性,
果真攝影師都會在意這種敏感問題。

對於敏感又奇怪的問題,
雖然她本人都有一一回答我們,
但是都講的很攏統,
看的出來她即使是不喜歡的問題,
也還是會耐心的回答我們,
只是感到有點抱歉,
但我也只是照這個公司的需求去翻譯,
這也和她本人所說的一樣,
即使希望可以帶入自己的想法,但Client至上。
我們與她合照之後,她便下樓到藝術中心的休息室休息,
朋友公司採訪小組的人,都有帶她出過的書來給她簽名,
其中攝影的男生,還被簽了兩個愛心(為何?!),
我連筆記本都沒帶,就拿藝術中心提供的精緻文宣給她簽。

這次她出的寫真書我很想看,
但是還找不到時間去買,
在跟她談過之後,對她本人愈好奇愈感興趣。
noir_021-473x3380.jpg 
不到一星期的時間,
我做了很多功課,
不僅是攝影方面的專有名詞、
或是她的官網、部落格(裡面有一張是我們採訪他的照片)、
還看了很多歐洲國家對她的專訪與資料,
為了習慣她講話時的語調及速度,
我也聽了好幾次以前的訪談及內容。

全部都在近一個小時的訪談中驗收成果(影片剪成6分鐘而已),
有些她講到的地方,
我會很慶幸自己有事先做功課。

採訪後幾天,
必須將當日的錄音檔翻譯成中文給撰文者參考,
然後將剪接好的影片打上字幕旁白、搭配時間軌給他們製作,
意外都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工作,
而且還發現自己在現場根本就漏講了很多東西。

藉此學到不少東西,
那兩週雖然很累都很晚睡,
但忙碌的過程卻很充實快樂,
第一次覺得工作很有趣,
尤其是共同完成的成就感。

完成的藝術網站影片+訪談 >>> 連結點此


-NINAGAWA MIKA-.wmv (from キミコ)

有些錯誤需修正的地方好像沒有改到…
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