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要來寫寫這幾天(11月中)在公司發生的事,
不過在這之前,
想先大概寫寫我與菲傭(以下稱米雪兒)所有事件的來龍去脈,
畢竟這幾天發生的事跟她脫離不了關係。

去年10月的時候,
米雪兒才剛來老闆家工作,
老闆就帶她來公司參觀環境,
她對當時還沒有離職的前日本咩咩同事打招呼,
這件事我記憶猶新。

之後過了幾週,那個同事離職了,
尚未有新人來接替的那個時期,
米雪兒趁公司沒其他人,第一次來找我攀話。

她要我幫她收mail,
她說她家鄉的姊姊好像有寄信給她,
反正我也沒事,也沒想太多就一口答應,
然後還說幫她收Facebook的訊息。

之後幾天,她跟我要了電話,
我很不想給不熟的人,
但是她說她不會沒事打給我,
加上他又常在公司打掃,
我就給了,反正可以拒接。

又過了幾周,
她好像覺得跟我很熟吧,就說要跟我合照,
但是她又沒相機,
於是我就帶我的相機幫她拍,
照片在我這邊我自己也比較安心,
她還說幫她上傳到facebook。

之後她就開始留紙條在我座位的垃圾桶下,
除了寫著她每天在老闆家發生的事情之外,
還寫著希望我幫她留的FB訊息,
然後有時候我也會回她紙條,
這紙條往來雖然最後演變成藏在廁所的畫框後面,
但是紙條往來卻持續到最近才結束。

她信裡常會寫著她的食物不好、工作與合約不符合、
睡覺的地方是庭院裡的倉庫、或是老闆家人對她不好…等,
所以能幫的我當然盡量幫她,
她也告訴我老闆家複雜的家庭關係,
而紙條往來這件事,只有老闆的老婆知道,
雖然老闆老婆來公司的時候都沒有明講,
但是她常問米雪兒有關我的事,
因為她覺得我很神秘,
工作了這麼久,我從來都不會講自己的事情,
的確,
我上、下班的模式真的差很多,
上班的表情和態度有點像家政婦三田吧(哈)。

過幾個月來到了冬天,
剛好阿姨朋友給了許多新衣褲和舊衣褲,
我媽就要我拿了幾件給米雪兒,
當然她也很高興收下了,
我想應該有五件以上吧。

但是人總是會貪心,
尤其是得不到的東西會愈想要。

有的衣服可能領口太低,
她給我錢,要我去幫她買內搭的背心,
光是這件事就有三次之多了吧,
連老劉都陪我去買過背心,
而之後她一定會嫌棄那件背心不是她想要的。

到了今年初,
她再次給了我錢,要我幫她買手機,
還有辦電話SIM卡,
雖然她已經有了一支菲律賓的手機,而且老闆也許可的,
但是她想要用可以上網的。

辦SIM卡這件事很難辦到,
除了需要證件資料外,
手機的帳單是每個月寄到家裡,
但是以米雪兒不想給老闆知道的情況下,
每個月的帳單對她來說是不可能的,
我就決定只幫她買手機,
拿了中華電信的型錄給她挑,
她挑了一支兩千多、可以上網的三星手機,
我就請喬治去三重幫她買(認識的店比較便宜,只要兩千元整)。

她以為用手機就可以上網用FB,
但是她不知道預付卡上網很貴,
加上她選的三星手機不能連WIFI…
所以她每次連上網路後,
她那個月就不能再通話,因為金額不足。

六月去澳門珠海玩的時候,
還送給她一個手機套和皮夾,
雖然是很便宜的東西,
但是我覺得她都沒有很愛惜使用,
久而久之,
我覺得她將我的「好意」變成「理所當然」。

有一次,
她自己偷跑出去7-11買衣服,
沒錯,是買衣服,
她之前看過老闆利用超商的I-BON系統買便宜的服飾,
所以她有樣學樣,
請店員幫她購買(因為她看不懂中文),
然後貨品會在隔天送到7-11。

當她去領貨後,她發現其中一件衣服不是她要的顏色,
於是她要我去幫她退貨。

我聽到後非常不高興,
我為什麼要幫她做退貨,
而且退貨的手續非常麻煩,
要打電話或去超商的I-BON填寫退貨單,
服飾公司才會派快遞跟本人取件,
還要給戶頭帳號,他們才會退款,
如果是想要換貨,
則是要退貨之後,再自己重新去I-BON點選購買。

整個很麻煩,我就一直跟她說很麻煩,
我沒辦法。
她卻回說,我可以請他們到公司收件,
然後退件人是我。

我說不要,為什麼我要做這種事,
而且快遞到公司取件時,
老闆一定會問我在做什麼,
雖然沒有禁止,但是我就是不希望老闆來問我。

最後她也沒輒就說,
「好吧!反正你生日也快到了,那就送你當禮物好了」
我很無言,
而且是不想要的衣服,但最後還是帶回家了。

我媽看見那件衣服,説她覺得還不錯,
還叫我給米雪兒現金,
打死我都不給,衣服是她自己要給我的,
幹麻變成我要跟她買呀。

經過衣服事情之後,
我覺得不能都順從她的意去「幫她」。

在六月的時候,她就跟我說她想要買筆電,
這樣她就不用一直拜託我留訊息在FB,
我當時只跟她說她要想清楚,
再來是網路的問題,
最後是她希望我幫她買,
我拒絕了,但是她硬說「拜託!!你也知道沒人能幫我了!!」
之後不了了之。

讓我開始對她疏遠,
是源於她留給我的一張紙條。

她紙條裡寫著~
她一直希望台灣的契約期滿之後,
能夠前往加拿大工作,
最近剛好有一間仲介公司打電話給她,
問她前往加拿大的意願,且願意幫她代辦這些手續。
但是老闆明白地說不會幫她寫前往加拿大必備的推薦函,
因為她表現並不好,
她卻說什麼都想去,
問我能不能幫她寫推薦函??

我看了有一點傻眼,
我誰都不是,
只是來這裡上班混口飯吃的小員工,
哪有立場能夠做這件事?
我表明了我的態度,堅決的說我不願意。

但是隔天,米雪兒的紙條更加變本加厲。

她信裡寫著,
『好吧!我知道了,我不會勉強妳寫,
那妳也許可以幫我簽名就好?簽老闆的名字,蓋老闆的印章…』

天呀!我非常驚訝,
這個人到底在想什麼,
我就請教了家裡有請外傭的友人,
他告訴我很多關於外傭的事情,
也教我該如何應付米雪兒。

於是我留給米雪兒的紙條,
毫不保留的講出我心中的訝異,
我對她說,
這件事在台灣是非法的,而且涉嫌偽造文書,
我不會幫她做這件事,
而且我非常驚訝,
如果妳有把我當朋友,怎麼會叫我做這種事,
我把妳當朋友好心的勸妳不要做這種事,
要用正當的途徑…

那天之後我就不怎麼留紙條給她了,
而且回覆都很嚴厲、簡短,
她可能也發覺到我的態度改變,
就問說我是不是在氣她?
她覺得很抱歉。

上個月,
她請我幫她COPY一些她的身分資料、證件…等,
我看到了已經填寫好的推薦函,
下面也有老闆的簽名,
但是那個字跡…我沒有看過…
我想,可能是老闆的老婆簽的吧,
但是我沒有多問。

然後這個月10日的時候,
米雪兒跟我說她買筆電了。

她說她自己偷偷跑出去買,
但是連不上網路,要我幫她看怎麼連。

我人在公司,不在她家,
就算設定好,在公司可以連,在家裡她也不能連呀,
所以我就沒有幫她試。

後來晚上她就傳簡訊給我,
問我老闆網路的密碼,
我就只跟她說可以試試看老闆手機,
畢竟我也不知道密碼。

後來隔天早上在公司,
她再次要求我幫她看筆電到底能不能上網,
我只好幫她試,
一下就連上網了。

我就說妳可以問看看老闆兒子(小學生)呀,
她之所以想要買筆電,
還不是因為老闆兒子說如果米雪兒有買電腦,
他可以幫米雪兒連線…
但是老闆兒子也不知道密碼,
那我也沒辦法呀。

上週五晚上,
米雪兒傳了簡訊過來,
說『大事不妙了!筆電被老闆發現了,他非常生氣…』
我沒有馬上回傳給她,
以免自己也被發現。

週六我才傳問說『妳還好嗎?現在怎麼樣了?』
沒想到她晚上回我,
問我可以幫她買耳機麥克風和記憶卡嗎?
我覺得這個人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

周一到公司上班,
老闆馬上就問我『米雪兒有沒有問我公司的網路密碼?』
我裝傻回說『沒有,怎麼了?』
他就說『喔~沒有啦,米雪兒有問我兒子密碼…
如果她有問,不要給她喔』

我:『喔,好』
『不過公司用的網路也沒有什麼密碼…』我小聲的補充。

然後我就寫紙條跟米雪兒講這件事情,
要米雪兒把我所有傳給她的簡訊刪掉,
還有我幫她印的照片等東西藏好…
這是為了彼此好,
我也說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幫她。

週一早上,老闆還要我去調監視器,
看米雪兒是上周哪時晚上偷溜出去買電腦的…

我倒是很怕調到自己幫米雪兒設定筆電的畫面,
好險因為監視器不知道被誰做了更動,
所以16日之前的畫面都沒有錄到…

就在昨天下午,
仲介過來公司與老闆、米雪兒三人開會,
我坐在位子上偷聽。

老闆便開始對仲介說明這幾天發生的事情,
愈講愈氣的感覺,
米雪兒就開始辯解她為什麼要買筆電…
然後她突然哭了起來,
老闆見狀更為憤怒,
認為做錯事的人憑什麼哭。

之後講到米雪兒用手機的事,
老闆要米雪兒把手機拿出來給他看,
米雪兒說她只有這一支(菲律賓帶來的手機),
老闆很生氣的罵她騙人,
然後叫她馬上回家拿過來。

過了許久,米雪兒拿了手機過來,
那支是我幫她買的,
只是SIM卡是她自己辦的。

老闆質問她手機哪來的?
米雪兒騙老闆說是一個要回國的菲律賓人賣給她的,
老闆不信,就說他再去查號碼,
因為手機也許是贓機呀!他這麼說。

他們談到這裡,
我已經冷汗直流了,
因為她的手機裡有我的電話號碼和我傳的簡訊,
雖然米雪兒說她會刪掉,
但是否真的有刪掉誰也不知道。

最後,仲介和老闆問米雪兒究竟是否還想在這裡工作?
米雪兒說是,
於是要他再次簽訂一次合約,不可以違約,
包含不可以不經許可用手機、電腦,
她買的筆電和手機也被老闆保管,
菲傭問說,那這樣她是不是可以寄回菲律賓?
仲介好像表示願意幫她寄。

這件事就這麼告一段落…

隔天,以及之後的好幾天,
都聽到老闆在抱怨米雪兒,
說米雪兒每天吵著要用電腦。
米雪兒還給我紙條,叫我幫她用FB,
但是我選擇無視,
紙條看完就又塞回去了,
但是米雪兒不死心,
隔天早上我發現紙條是放在我桌上的筆筒裡。

我已經決定不會再幫她了,
當然連話也不想跟她講,
剛好家裡事情開始變多,
公司也有事情要做,
我實在不想花精神在她身上。

之後這幾天她與雇主間的問題是否還存在著,
我也不想知道,
要是一開始就不要理會她,
事情就不會這麼複雜,
搞的自己心情這麼煩還要找人去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