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inji_kazuki01.jpg

BS在去年六月播出的少林寺節目,
在日本過年1月1日時還被當成開春節目重播呢,
一開始看見裡面認真打拳的北村有點好笑,
不過,真不愧是專業又敬業的演員,
這節目的通告費不是這麼好賺的。

想要截些圖及寫寫視頻翻譯,
去年就陸陸續續在整理,
還是沒能一次弄完,將分三次日後陸續發表。

謝謝提供視頻的winnie!!


潜入!少林寺 知られざる教練洞窟 中国格闘技の奥義に挑む!
(潛入!少林寺 未知的訓練洞窟 挑戰中國格鬥技的奧義!)

在被稱為少林寺最重要的高僧面前,北村一輝展現了他的武藝。
從傳說時代開始傳承下來的武道及追求心靈提升的禪僧們,
究竟他們為何被稱為是最強的僧侶而持續戰鬥著?

潛入!少林寺 未知的教練洞窟
挑戰中國格鬥技的奧義!

shorinji_kazuki02.jpg

(北村旁白:)
北村走在河南省街上逛逛…

shorinji_kazuki03.jpgshorinji_kazuki04.jpg

那到底是什麼呢?
總之就是一直很崇拜著。
李小龍、成龍,以及李連杰,
過去,他們都是我的偶像。

用過去式來表現或許有點奇怪,
因為他們至今也仍是我的偶像。

我來到的地方是中國的河南省,
是中國古老的城市之一。
來到這裡的動機很單純,
我想要在少林寺體驗少林拳法,
真的就只是如此而已。

shorinji_kazuki05.jpg

(乘車)
北村:「在13、14歲的時候,看過李連杰所拍攝的,一部叫做少林寺電影…」

(旁白)
影響北村的,是他以前所看過的電影『少林寺』(1982年),
裡面的演員李連杰,
是個實際上在少林寺學成的演員,且掀起世界上的功夫風潮。

像是李連杰的『新‧少林寺傳說』。

shorinji_kazuki06.jpg

然後還有成龍!
成龍的『醉拳』等。
在多數皆為少林系電影之中,
會武打的演員們也各以其特色一個一個出現在銀光幕前。

而身為演員的北村,已經算是實現了半個夢想。

shorinji_kazuki051.jpg
  
(因為北村也拍攝過不少動作片了…)
北村一輝拍攝過電影『人中如龍』,拍攝了從小就一直嚮往的動作片。

北村:「父親從小就有讓我學習空手道,我哥也會教我…在家裡也都會練習,小時候有過這樣的經驗」

(旁白/安元洋貴)
北村現在為了實現剩下的半個夢想,而來到了這裡。

前往少林寺的思念,不僅是嚮往,還有以堅強的信念去解開疑問。

北村:「我覺得少林拳法很強、很酷,但另一方面,僧侶們…為什麼…在寺廟裡的僧侶們,為什麼要戰鬥呢?我有過這樣的疑問,需要戰鬥的必要性…從小時候就一邊學習著,有需要戰鬥的必要性嗎?為什麼要學習武術?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對此抱持的疑問」

(北村旁白)
從古都‧洛陽出發,
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薄霧之中可見遠山逼近,
從少年時代就嚮往的,就在山的那一頭。

(旁白)
發覺到,明明應該是第一次見到的景色,對北村而言卻是格外熟悉。

北村:「好多人呀!(看著窗外)哇!好厲害,現在圍繞著,在習武呢!像在看電影裡的場景。嗯~」

shorinji_kazuki07.jpgshorinji_kazuki08.jpg

在遠離囂擾城市的山裡,為了讓自己悟道而修行的少林拳,宛如小孩子一般,北村懷抱的夢想與期待在胸口不斷高漲。然而,現實還是與夢想有所差異。

終於踏上少林寺土地的北村。可見觀光客絡繹不絕…

來到世界聞名的少林寺,觀光客最多一年可高達240萬人次。

shorinji_kazuki081.jpg  

來到嚮往中的聖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個建築物,少林寺的樣貌,以往看過了許多次,與電影中的場景相同。不同的是從各地湧入的人群,對於這個現象,北村不發一語,進到建築裡面,卻找不到任何一個修行僧的身影。

(北村旁白)
我感到很困惑。
這就是我一直所嚮往的少林寺嗎?
修行僧們是在哪裡學習少林寺的拳技呢?

(旁白)
北村很自然的向少林寺拜師學藝。

首先來到寺廟,請先拜訪指定的僧侶

不知是否有禮節?不知能否馬上開始修行?總之,先找到僧侶。

shorinji_kazuki09.jpg

北村:「不好意思,請問你是這裡的僧侶嗎?」
僧侶:「對,沒錯。(雙手合十)你是哪裡來的?」
北村:「我從日本來的。我叫做北村一輝」
僧侶:「先進來吧」

shorinji_kazuki10.jpg

僧侶讓北村進內。
僧侶:「你想學少林的哪一個部份?少林的話,分為有『禪』、有『武』、有『醫』、有『藝』」
北村:「當然是所有…從內到外,還有武術也是,雖然在這裡的時間很短,但我希望可以學到各種東西」
僧侶:「我可以了解一下,以前有練過嗎?少林功夫」

shorinji_kazuki11.jpg

北村:「大該是這麼小的時候,有稍微練過一點空手道…」
僧侶:「現在能展示一下嗎?簡單的」
(北村就稍微秀了一段簡單的功夫,嘴裡不知道在唸什麼?)

shorinji_kazuki12.jpgshorinji_kazuki13.jpg

僧侶:「…要不這樣吧?能不能學,要不要先到學武堂去簡單的看一下,跟你接觸到的空手道的練習呢,是完全不同的。那你們就先去看一下,隨後我們再說,好不好?」

(旁白)
只是一瞬間,就看得出北村的能力嗎?能夠被承認嗎?
北村的不安油然而生。
總之,先前往僧侶所指示的地點。
那地點並非在少林寺的裡面,是在寺廟外、內部很昏暗的建築物裡。

在那裡有小孩子在。
看起來大約才十歲左右的小孩們正在接受訓練。

shorinji_kazuki15.jpg

北村大叔看傻了眼。

shorinji_kazuki14.jpgshorinji_kazuki16.jpg

(北村旁白)
我很震驚。這不是學不學過的問題,而是從小開始就與少林寺有所牽繫。
他們為什麼會進到少林寺呢?

北村詢問訓練生。
北村:「你是從幾歲開始來到這間寺廟?」
訓練生:「7歲的時候」
北村:「現在幾歲?」
訓練生:「13歲」
北村:「有5年了…為什麼會想要在少林寺學習?」
訓練生:「喜歡少林寺,喜歡武術,成為少林武僧」

(北村旁白)
那時為什麼要讓我看那些小孩子們,這理由我已經知道了。
我是在小時候憧憬少林寺而模仿偶像習武,
但是這些小孩子們並沒有這麼做,而是真正的以少林寺為目標去學習。

這裡不是能與憧憬相提並論的地方。

我的修行,是從明天的早上開始!

接下來的三天,將是北村一輝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光。

shorinji_kazuki17.jpg 


(旁白)
中國五大名山之一的嵩山。
有時候能夠從山上眺望山下的登封市,
他們將這座山稱作神聖的地方,山間水流賦予了綠意,
少林寺就在位於這個有著神聖傳說的地方。
1500年前(西元495年)誕生的少林寺,隨著印度佛教而被建立,
當時的日本則是還不到建立平安都的奈良時代。
(推算時間,相當於日本的古墳時代後期左右)

shorinji_kazuki18.jpgshorinji_kazuki19.jpg

這一天早上,為了接受修行,北村來到了少林寺。
無法預知要先從什麼開始做起。

早上七點,觀光客的身影還很少,反之,映入眼簾的是人數眾多的僧侶。
僧侶們手持五彩繽紛的旗幟狀的裝飾品整齊地排列著,
宛如是在等待迎接某位人士。

然後,那位人士的身影終於出現在大家面前。

他是少林寺的最高僧,被稱為方丈的大僧正。
他對國家的功績與行善也廣為出名,
典禮的氣氛顯得十分莊嚴隆重,方丈手上所持的是水晶製的釋迦牟尼佛像。

這一天是釋迦牟尼佛的生辰大典(浴佛法會,農曆4月8日)。

shorinji_kazuki20.jpg

(旁白)
這裡只看得到和尚隨著經文朗誦著,
眾多僧侶中,也看見北村虔誠祭拜的身影。

shorinji_kazuki21.jpg

(北村旁白)
現場的氣勢震懾了我。
這個法會,非少林寺的相關人士不能參加,我卻身在其中。
這是因為我是少林寺的修行者身分,而讓我加入的嗎?這是個很奇妙的感覺。
我對釋迦牟尼佛的了解,僅在於他是建立佛教的人,
但這裡應該是見到少林家武道的地方,來參拜的卻全是和尚。

外面下著雨。

儀式結束後,北村被帶到一個地方。
僧侶打開門,示意要北村入內。
在那裡等著北村的是另一個僧侶(永了法師)。

僧侶:「你心中有什麼疑惑,有什麼問題呀,就可以請教這個法師」

shorinji_kazuki22.jpg

(北村旁白)
這也是修行的一環嗎?那麼,這個僧侶也會打武嗎?
我毫不隱瞞的直接表達了我的疑問。

北村:「我們身為日本人,甚至是現在為多的小男孩,從小就對功夫感興趣,所以也對此有疑惑…我想問的是,所謂的功夫和少林寺是否本質是相同的?」

法師:「少林寺是這個少林功夫的發源地,包括現在的電影、電視,他們的創作、製作,大部分呢是95%以上在電影中看不到」

(旁白)
法師事先說明了這一點。
那麼,為什麼他們要學武術?

北村:「首先想問的是,學武是為了學什麼?」
法師:「別的拳法裡面,講究力量、速度,而少林拳是講究"空靈"。什麼叫"空"?你什麼時候能把自己空掉,你那個時候就是最厲害、最強大的」

(旁白)
將心靈淨空,變會變強。

法師:「那來試試看吧!請站起來,我說明一下」
北村看了一眼翻譯,不知道法師是要他做什麼,感覺很緊張。

法師對翻譯說:「…很簡單的道理,請他(北村)推我」

shorinji_kazuki23.jpg

北村照做,用力推了法師的雙手,
結果推不動法師,反而因自己出太大力而往旁邊跌了出去。
包含北村在場的日本工作人員都笑出聲來。

法師:「我是空的,我是沒有的,而他(北村)有力量,我給他的力量找個方向就可以了,然後就找得到攻擊的機會(用肘作勢攻擊北村),在他(北村)這樣隨著力量出去的時候,我就可以給他致命傷(作勢弓起膝蓋踢北村肚子)」

也就是說,將心靈變成「無」,反而更能去掌控、看清對方的動作。

法師說明完之後,對北村說:「好好學一學吧,好不好?」
雙方雙手合掌互相道謝。
翻譯:「謝謝呀」

shorinji_kazuki24.jpg

(北村鬆了一口氣。)
北村:「平常我接受過各種的採訪,從來沒有過這麼緊張…你們(工作人員)應該知道吧?法師身上有股很強大的氣…那要怎麼說…我非常能了解他的強大,所謂的強大,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對人類來說就是堅強」

shorinji_kazuki25.jpg

畫面轉到一開始從車窗外看見的景色,許多學徒在練武。
(旁白)
前往少林寺途中所見到的光景,
寺廟旁有許多教導少林拳的學校,
共有五萬位以上的學生學習少林拳法,
從小開始,他們就持續學習了讓自己變強的訓練,
他們並非武道家,裡面多數的人,都是以成為少林寺的僧侶為目標。

然後,到了與北村約定的時刻…終於,要開始少林拳的訓練!
要做什麼訓練,一切都只能去積極的去面對。

北村換上黑色武術服裝,往寺前走去…。

(旁白)
然而,讓北村前往的,卻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地方。

北村來到一個叫做鍾譜堂的地方。

北村雙手合掌:「請多指教」
延棉禪師:「你好」

延棉禪師:「那我們就先來做吧!」
兩人往堂內走去,中間置有佛像,左右兩邊則是椅子與墊布。

延棉禪師:「先把這墊布放在這裡」
北村照做,然後盤腿坐在上頭,鋪了另一層布在腿上。

延棉禪師:「手像這樣擺」
禪師將雙手置前,手掌向上,大拇指成圓形狀。
延棉禪師:「首先要把身體調端正,坐端正,其次要放鬆,然後在心裡默念"我是誰",斷除萬心雜念。古來大師有句話「行也禪,坐也禪,行住坐臥皆安然」,那我們現在開始坐禪吧。將燈光稍為關暗一些」

shorinji_kazuki26.jpg

(北村旁白)
將背脊調正,持續伸展,感覺得到全身在隱隱作痛。
是睡著?還是清醒著?我無法去區別。

(旁白)
坐禪,擁有其殘酷的一面。潛入自己的內心,與自己博鬥,自己。
…時間彷彿停止了。
坐禪所表現出來的八個文字「端身正座 心平氣和」。
在少林寺的歷史之中,北村親身去體驗了。

shorinji_kazuki27.jpg

如同僧侶都來到這裡一般,距今1500年前,有個僧侶從印度來到這裡,
他居住在這個山間的寺廟,只是一直坐著,修習著所謂的「禪」,
那名僧侶叫做「菩提達摩」,在日本則是以稱為「不倒翁」而廣為人知。

在日本的傳說,因為他長期坐禪的關係而失去了雙腳;
然而在中國,他卻是用雙腳確實的站在地面。

shorinji_kazuki28_1.jpg

達摩修行坐禪的時間長達九年,日復一日獨自一人修習。
最後,達磨成為禪宗的開祖、禪修之地少林寺初代的最高僧(達摩庵)。
達摩正是創造少林寺的人。

鏡頭轉回打禪中的北村。
延棉禪師:「我們今天就做到這裡吧。阿彌陀佛」
北村雙掌合十道謝。

延棉禪師:「歡迎來到少林寺!」
北村:「謝謝」

等禪師走後,北村便鬆懈下來,工作人員正在笑。
北村壓著雙腿及右後腰,直說:「好痛好痛……」
北村:「自己的手或是腳都沒有感覺了,自己是怎麼坐著的?可能麻痺了…彷彿接近睡眠…我也不太知道要怎麼講…」

shorinji_kazuki28_2.jpgshorinji_kazuki28.jpg

(旁白)
然後,北村的少林拳法訓練,就此展開------
(他應該沒想到難的還在後面......讓他酸痛了好久)

待續>>>

引用或轉載請註明來處~

arrow
arrow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