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三月都沒有半篇發文!(驚)

北村的番宣也沒有看到...
之後會補些之前的日記~。


少林拳的基礎練習,動作單純到讓人不覺得是很酷的功夫,北村卻一直持續地練習。

法師:「就練到這裡,休息吧」

(旁白)
基礎練習結束後,延提法師帶北村來到一個地方(少林素齋)。

北村坐在位子上四處張望。
北村:「這裡非常漂亮耶」

法師:「這裡是為了觀光客或重要人物所建的餐廳」

(北村旁白)
少林寺的食堂,我以為會更老舊樸素,但這裡簡直就像是一間CAFÉ。法師為我點的菜色是麵食。

shorinji_kazuki42.jpg

(傳來北村簌~簌~的吸麵聲)
法師:「味道怎麼樣?」
北村:「很好吃呢,口味很淡,很好入口」
法師:「我們只吃素食,所以也推薦其他人吃這個,理由很簡單,因為對身體很好」

(旁白)
少林素麵(約680円)。這個麵裡的食材甚至是油,都完全沒有使用到動物性原料,裡面只放了蔬菜,是100%的素食料理。這個看起來像叉燒肉的東西,是用大豆做的,是為了禁止吃肉的少林寺而做的。

shorinji_kazuki43.jpg

北村:「平常都不吃肉,身體還可以練得這麼好呢」
法師:「素食料理有豐富的蔬菜,蔬菜裡的營養就足以讓身體吸收」

shorinji_kazuki44.jpg

(北村旁白)
「感覺有點不夠...不過對少林拳來說,食也是一個修行。全部都要注意、徹底實行」
(喜歡享受美食的北村,這一點麵他應該吃不夠,而且還沒肉...)

(旁白)
午餐後,隨即開始訓練。

法師:「手掌抓緊,轉,滾入滾出。手像這樣出拳的時候,就像一顆子彈一樣,我們的拳法就是這樣,打進體內給予重擊,少林功夫的特點」

(旁白)
總算開始做很像少林拳的練習了,而且對於有拍過動作片經驗的北村來說,得以發揮本領。

shorinji_kazuki45.jpg

法師:「這拳頭要用力,不要這樣,要握緊,對,不然打到什麼的時候反而會傷到自己」
(北村很認真的練習,這有點像空手道的練拳)

法師:「停,現在可以嗎?記得嗎?可以開始練"小洪拳"了吧,跟著我一起做看看」

shorinji_kazuki46.jpg

(旁白)
終於要開始練少林拳了。"小洪拳"是少林拳中最為基本的一個拳法,僧侶們一開始就要向自己的師父學習小洪拳。

法師:「看好,腳,頭,...再一次,一、二」法師幫北村調整姿勢。
「一開始要先看手,頭不要低下,用眼睛看,再來這個動作要快,你自己做看看」

shorinji_kazuki47.jpg

於是北村就開始自己試做這兩個姿勢。

法師:「下一個動作,要這樣轉,我再做一次,這樣轉,腳要伸出去」
「每個動作都有意義,你用拳打我看看...知道了嗎?」
(法師示範對方出拳時,如何使用剛剛的動作將對方的拳頭擋掉)

shorinji_kazuki47-1
  
(旁白)
或許整體看起來會很驚人,但是每一個動作都有其意義,拳法與力量交錯著。這個拳形裡面,濃縮了少林寺1500年的智慧,北村一輝現在正用身體去體驗著整個少林寺。

法師:「眼睛要跟著手的動向」

北村自己練給法師看。
法師:「一、...」

shorinji_kazuki48.jpg
shorinji_kazuki49.jpg
shorinji_kazuki50.jpg

北村發現自己還沒做到第二個動作就做錯了。
笑了一下,示意法師讓他重做。

shorinji_kazuki51.jpg

(旁白)
細微的動作,沒辦法好好記住。

法師:「不是這樣,要更往後延展,對,再做一次,然後這個動作要更放開,好」
「腿要伸直,對」

(旁白)
法師仔細檢查北村到最後的動作。
法師:「對!你的腿,注意一點」

北村:「很難耶!呼~」嘆了一口氣。
法師:「自己想一下」

(旁白)
延提法師都沒給任何稱讚。

法師:「快速!」

shorinji_kazuki51-1
  
(旁白)
好不容易記得動作,就又要開始下個動作的練習。

法師:「放鬆力氣去做...一、二、」
「心與身體是無法一致的,例如說我這樣出拳,但是對方注意到的時候,就馬上停下來,如果你是敵人,就可以阻止我的動作」
「今天的練習就到此為止,好好休息一下」

北村雙手合十道謝。

shorinji_kazuki52.jpg

北村:「不集中的話,記不起來呢,我工作也是這樣...但是要我投入力量去記,就像是在做不同的事情,要背東西的時候,會讓腦筋放鬆去記憶,但是一邊放入力量一邊背,與其說是腦筋先背起來,不如說是用身體去記憶」

shorinji_kazuki52-1  

(旁白)
從日本遠渡而來,名叫北村一輝的男人,正在少林寺中修行著。這件事,也傳入了少林寺最高僧(釋永信)的耳裡。而方丈這樣說。
「那麼,讓我看看這個成果吧」

shorinji_kazuki53.jpg

與之約定的時間是兩天後的早上,北村一輝將給最高僧看看他修行的成果,增加了新的壓力,身體與身心無法合一,要成為"無",北村想起了那個僧侶說的話。

shorinji_kazuki54.jpg

北村:「也就是"要集中"這重件事呢」
工作人員:「原來如此,很難集中嗎?」
北村:「當然一開始會想...接下來是什麼動作?這樣邊想邊做,然後才能注意到細微的部分,但意識到細部、或是正想到細部時,是不是就沒辦法集中了呢...」

shorinji_kazuki55.jpg 


 

(旁白)
這個時候,北村的師父延提法師,離開少林寺境內,好像要前往某個地方,手裡拿著書,前往的地方是少林寺的山林內。他開始朗讀,讀的是經書,一邊讀著經書、一邊往山上走去,經書裡與教導與自身有關的東西,可以做的是什麼?修行是什麼?經書的內容與自身重疊,往山上走去。走了約20分鐘,來到奇妙的地方,這裡是做什麼的地方?

法師:「呦!已經要下山了呀?」法師對著兩個僧侶講話。

少林寺的僧侶也在這裡。看來這裡是只有修行僧才能造訪,當然連採訪的攝影機,都不曾來拍攝過的地方。法師一邊讀著經書,讓自己的身心集中。

「勿念飢、勿念渴、勿念寒、勿念熱、勿念苦、勿念樂、勿念生、勿念老」
在沒有遇到任何人的環境裡,存在於這裡的,只有自己而已,將一生用於解惑並奉獻於少林寺。令人感到可怕的嚴謹紀律般的生活,只得以在這裡歇息。

shorinji_kazuki52-2
  
這裡是訓練集中力和腿力的地方,迄今都不斷的反覆練習,今後也將繼續練下去,數千、數萬個僧侶的修行,建立在龐大的時間上。
身體想要動,透過經書磨練心靈,僧侶們每天在這裡度過一個小時,此生都日復一日。


 

傍晚,北村被帶到少林寺的這棟建築物,那裡是延提法師所住的房間。
法師:「請進,進來」
四處張望的北村,以很輕鬆的口吻說:打擾了~」

shorinji_kazuki56.jpg

(旁白)
房間的大小大約三坪,他與另外一個僧侶,兩個人住在這裡。
法師:「請坐,請坐」

(旁白)
家當很少,跟佛教有關的書籍、很硬的床鋪、和一些衣服,這就是全部。法師已出家七年,沒有房子、車子甚至是存款,當然也一生都不結婚,就這樣生活到死去的那一刻。修行的途中,不喜歡有任何邪念入侵。
延提法師為了北村泡了茶,使用的是每個月少林寺發的1500日幣左右的生活費來購買茶葉。

shorinji_kazuki57.jpg

北村:「很對比呢。一開始來到這裡給我的反差感。從小的時候,就需要忍耐吧?以前來到這裡的時候」
(對比,應該指少林寺外苑有許多遊客嘈雜華麗,內苑卻仍遵循傳統持簡樸素)

(北村邊喝著茶、吃著茶點,傾聽法師的想法)

shorinji_kazuki58.jpg

法師:「一開始到這裡的時候,是比較辛苦,不過之後經由學習、拳法的訓練,我就變得很喜歡這裡,少林的文化、禪、功夫等,可以說改變了我」
北村:「活在一般生活的人們,會想要談戀愛~或是對女生感興趣之類的想法,絕不是說都是不好的部份...」

法師:「...當我有疑問或有想法的時候,我會坐禪,然後我會去思考那個想法的來源、要怎麼去消除雜念,透過坐禪,去解決我的煩惱,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其它的想法」
「平時,我會和朋友們、僧侶們這樣喝茶、聊聊天、吃點心,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比較幸福」

北村:「一般人對於人類的堅強,是非常淺而易見的堅強,但您卻不是如此,來到這裡在您身上才讓我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堅強」

法師笑著回北村:「謝謝」

(旁白)
北村更加深入了少林寺的世界。


 

(旁白)
第二天早上五點,北村來到寺內。聚集了少林寺的僧侶們,前來迎接北村的延提法師,帶領他前往聲音的來處(屋內不停傳來敲鐘聲)。(早課誦經)一年365天,每天早上必行的早課,北村在這一天,完全是以少林徒弟的身分,被准許與僧侶們一起生活。

shorinji_kazuki60.jpg

(伴隨著念經聲,北村眉頭深鎖專心的參拜…)

每天必行的早課,連少林寺的最高僧方丈也不例外。

shorinji_kazuki61.jpg
shorinji_kazuki62.jpg

(北村旁白)
少林拳的學習,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學習拳法的同時,要完全成為寺裡的僧侶,也算是學習的一部分。這一點我無法做到,但我可以確切地說,這個從小就嚮往的少林寺,現在我卻身在其中。

(旁白)
早課結束之後,前往食堂。這裡不是給觀光客使用的餐廳,而是給少林寺僧侶使用的食堂。

shorinji_kazuki59.jpg
shorinji_kazuki63.jpg
(四季豆、肉腐絲、饅頭、小米粥,非常簡單樸素的早餐,
北村感覺看了一下筷中的豆腐,確認一下才入口XD)

北村也與這裡的僧侶一樣,在這裡用餐。

shorinji_kazuki64.jpg

(北村旁白)
飯菜沒有味道根本不算什麼,因為會妨礙修行,我要將修行的成果,呈現給最高僧看。


(外面下起了綿綿細雨,北村與法師兩人在室內練拳)

法師:「再來一遍」
北村吐了兩口氣,重做一次。

shorinji_kazuki65.jpg

(旁白)
一個一個的動作,變得愈來愈複雜,做錯的動作一直反覆重新練習。
法師:「對,再來一遍」「好!」

shorinji_kazuki66.jpg

北村從昨天學的地方,開始打拳給法師看。
法師:「一、二、三、四、五、六、」
(看得出來北村的動作變得非常有力且俐落)

shorinji_kazuki67.jpgshorinji_kazuki68.jpg

(旁白)
應該已經記得的動作,卻一一被糾正。
法師:「七、八」

(接下來是剛剛教的第二部份...)
法師:「一、二、三、四,好,做到這裡,放鬆一點」
(北村也已經汗水淋漓...)

shorinji_kazuki69.jpgshorinji_kazuki70.jpg

(旁白)
『是哪裡做不好?為什麼沒辦法做好?』比自己小十五歲的延提法師,對北村開始感到不耐煩。

法師:「少林拳的每個步驟,都一定要盡善完美,工作也是一樣,沒有辦法做到最好,不如不要做,知道嗎?」

北村尷尬地點點頭微笑雙手合十回應。(大叔被念了...)

(旁白)
這已經是北村的極限了嗎?

法師:「那我們換個地點吧」


shorinji_kazuki71.jpg

(天氣開始放晴)

(旁白)
北村被帶來的地方,非常奇妙。從來沒看過的景色映在眼簾,豎立像塔狀的東西林立在各處,好像延伸到遠方。這裡被稱做"塔林",也是少林寺成為世界遺產的最大要因。

shorinji_kazuki72.jpg

法師:「這裡是少林寺歷代的高僧們的地盤,一般人稱做墓地, 當德高望重的僧侶圓寂之後,會在這裡為他們造塔」

shorinji_kazuki73.jpg

(旁白)
塔的數量,大約有230座,塔的年代久遠,相當於從兩千年前就開始被一直建造著。其中最古老的塔是建於西元791年(法玩禪師佛塔),在日本平安時代建城之前就存在了。這裡可說是少林拳及禪的師父們的沉睡之地,也是個能量之地。

在這個神聖之地,消除雜念。

法師:「想想自己的事情,持續默念"我是誰"」
兩人開始盤地打坐。

shorinji_kazuki74.jpg

(北村旁白)
周圍瀰漫了奇妙的氣氛,是法僧們的力量嗎?只因為我心仍存有疑問。好不容易記得少林拳的步驟,不練習的話似乎馬上就會忘記,根本沒有時間可讓雜念入侵,但我心中卻還有尚未解開的疑問。修行僧為什麼會開始學習所謂的少林拳呢?延提法師似乎已經看穿我的想法。

shorinji_kazuki75.jpg

法師:「在這附近都屬於佛教聖地,去那些地方參觀也算是修行的一環,去看看如何?」


(鏡頭轉到車上)

shorinji_kazuki76.jpg

(北村旁白)
我就如法師所說,暫停了拳法的訓練,決定去拜訪那些地方。

shorinji_kazuki77.jpg

(北村帥氣的跳下車,"喔~"的一聲,向前走去發現了一個門上寫著字)
北村指著牌坊上的字:龍...門...石窟」(世界遺產)

shorinji_kazuki78.jpg

(北村旁白)
眼前所見的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景色,這是什麼呀?在岩壁挖上許多的洞窟,究竟是誰?為了什麼而做的呢?

shorinji_kazuki79.jpg

北村:「哇~一直延伸到裡面呢!」

shorinji_kazuki80.jpg

(旁白)
無數個洞穴,往內窺看,發現裡面刻有佛像,小的雕刻,也全都是佛像,向這邊的專家詢問這洞窟的典故。

shorinji_kazuki81.jpg

女研究員:「這是古代的人們,為了家人或親人所雕刻的東西」
北村:「這麼說這不是一個人做出來的,而是許多人所做出來的...?」
女研究員:「是的,是一般人邊祈禱邊做的,花了400年以上的時間」「小的東西是身份低的人刻的」

shorinji_kazuki82.jpg

(旁白)
當時的平民百姓,持著祈禱的心願,雕著佛像。從大的佛像至小的佛像,有的裡面甚至刻了數千個。

shorinji_kazuki83.jpgshorinji_kazuki84.jpg

北村:「這個好厲害!一般人,為了對方、想著對方而刻,而且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可以說是投入了自己人生的時光,過程中有著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心意,...這就像一個開始,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還擁有很多時間,這洞穴真的不是說只為了對方而做的...我體會到的比這還多…」

shorinji_kazuki85.jpgshorinji_kazuki86.jpg
shorinji_kazuki87.jpg

(旁白)
佛教所謂的沉痛之處,然後將其意義遺留下來的中國。從人們所鑿出的佛像中,看得到中國有多大。北村感受到佛教壯大的同時,也體會到了某些事物。

shorinji_kazuki88.jpg

北村:「仔細看,有很多佛像的臉好像被削下來,這是什麼原因?」

(旁白)
很明顯地,臉是被人削下來。

shorinji_kazuki89.jpg

研究員:「唐朝某皇帝,他感覺到佛教的勢力會威脅到他的國家,而這是禁止佛教的政策之一,於是他就下令士兵將佛像的頭削下」
  
(旁白)
被稱為"滅佛"的政策,當然也影響到少林寺,在少林寺境內,幾乎沒有仍保有古有樣貌的御堂,有好幾棟遭到破壞,當時的寶物或佛像也都損失了。在少林寺內最古老的佛像,被裝箱展示在少林寺裡,該具佛祖的臉也看得出被削下的痕跡。

少林寺的僧侶們,為了保護佛祖、保護自己的修行場,進而以武力做為手段是不難想像的。

現在成為觀光勝地的少林寺(唐太宗御書碑),只要花點時間想,不難了解在古代,少林寺也擁有與當時的皇帝友好的時期,曾被賜予了廣大的田地。

少林寺的觀光客每年多則達240萬人次,不僅對國家和地方政府,對少林寺來說也成為了重要的收入來源。現在的少林寺(署名碑)朝經濟成長邁進,學習到要保護寺廟最好的方式,就是與國家締結良好的關係。
在少林寺所舉行的表演秀,擁有重大的意義,可以保護寺廟、成為少林拳的修行及收入來源。


shorinji_kazuki90.jpg

少林寺附近成疊的小山,延提法師帶北村來到這裡。這座山看起來並沒有那麼高,但可見山下許多屋舍。是個不常有人造訪、有點危險的地方。
距離要展現成果給最高僧方丈看的日子,愈來愈近了。
延提法師彷彿看穿北村內心焦躁不安的心情。

shorinji_kazuki91.jpg

法師:「這裡比較能鍛鍊我們的心靈,如果在安靜且空無一人的地方練拳,不僅能鍛鍊我們的身心、還能提升智慧,整個山上的少林寺都有學」

(北村旁白)
我專心一念於少林拳的想法,受到大自然環抱守護著,好在於能夠心無旁鶩,不去思考其他的事情,也因此,這裡正是訓練少林拳的最佳場所。

shorinji_kazuki92.jpg
shorinji_kazuki93.jpg
(第一次做還是有些小地方做錯,但是第二次之後就很流暢了...)

(旁白)
再往山林小路走,途中有著僧侶們練習的道具。

是一個綁在樹上的墊子,法師試打了兩次。

北村:「這個非常硬耶!」伸手去摸、敲看看。「即使不是樹木也...」

(旁白)
北村也踢看看:「很痛呦!」接著用力一踢。

shorinji_kazuki94.jpg

「呼...」
踢完站在原地傻笑裝沒事,然後彎下腰摸摸小腿骨。
北村:「......好痛!!」

shorinji_kazuki95.jpg

法師和旁人開始笑了起來。

於是法師開始示範,試踢了三次。(法師非常大力的踢!而且踢得非常準確)
北村看的睜目結舌...一直傻笑。

shorinji_kazuki95-1
  
(旁白)
少林拳並非只是虛做樣子。

另一側的山蔭處是個深谷。(法師示意要北村坐下...好高呀!!)

shorinji_kazuki96.jpg

(旁白)
雜念是自己與經驗、由心而生的東西。"端身正座、心平氣和"。北村的心靈沉浸於這片修行場的疊翠山林中,朝武道之路邁進。現在僧侶們也在這座山的某個地方、孤獨之中持續自己的修行。

shorinji_kazuki97.jpgshorinji_kazuki98.jpg

(北村的側臉顯得十分平靜,太陽雖然很大,但是風也很大)

鏡頭轉回御堂內。

法師:「做看看吧!」

(旁白)
延提法師的教法,有了微妙的轉變。

法師:「先不要出力,放鬆一次做看看」

(旁白)
已經不再迷惑了嗎?北村的身體很自然的動作,看起來招式近乎接近完成。
延提法師也不對北村做任何姿勢的修正,但是…

shorinji_kazuki99.jpg

法師:「接下來用力,再做一遍」
「一、二、三…」幫忙調整姿勢。

(旁白)
放入力量之後,就無法去注意細節。
法師:「…四、五、六、七」
動作一一被法師修正。

shorinji_kazuki100.jpg

然後教導下一個動作。這個動作也絲毫不容馬虎。
因為整個身體要朝腳處屈伏下去,所以對腿部的負擔很大,但延提法師卻簡簡單單就做起這個動作。

shorinji_kazuki101.jpg

北村:「呼~呼~」汗流滿面一直喘氣,都滴在地上了。
(這動作真的很困難,法師一直要北村放鬆)

shorinji_kazuki102.jpg
shorinji_kazuki103.jpg

法師:「蹲下去」
(北村露出了微笑,彷彿在說『你別強人所難吧!!』,因為他蹲不下去…)
北村:「我應該也做得到…但是…」(雙腳就是不聽使喚)

shorinji_kazuki104.jpg

(旁白)
北村的雙腳已經到達了極限。

法師:「那放鬆一下,休息吧」

(旁白)
但是少林寺的嚴苛訓練仍持續進行。


(旁白)
嚴苛要求腿部肌肉的動作,成為最大的難關,北村的雙腳已經瀕臨極限,延提法師也看在眼裡。

法師:「那放鬆一下,休息吧」
  
(旁白)
北村的腿沒事吧?!(問出觀眾的心聲~)

shorinji_kazuki106.jpg

工作人員:「已經差不多到達極限了吧…」
北村:「不,我沒事!…絕對沒問題!」
工作人員:「不、不」他擔心北村倒下吧。
北村:「沒問題的!」
工作人員:「我等下跟他講一下…」
北村:「我沒事啦…」

這時好像有人在叫北村。

(旁白)
雙腿已經有休息三分鐘了嗎?延提法師要北村跟著他走。

少林寺旁邊,有條綿延的小路,邊看著雄偉山林邊散步,但這散步行程卻很陡峭,北村的腳好像也很痛。走到一半,道路變成了古老的石板階梯,延提法師和另一個僧侶,一派輕鬆地登上階梯,是要去到哪裡呢?石板階梯約走了20分鐘,仍看不到終點。

不知不覺,少林寺已經在遠處。

 shorinji_kazuki107.jpg

法師指著上端。
法師:「好!這裡開始要用跑的上去喔!」講完就開始往上跑。

shorinji_kazuki108.jpg

(北村皺著眉頭往上一瞧…竟是非常陡且多階的石梯)

(旁白)
這裡是僧侶們訓練的地方嗎?

法師在上面喊:「上來!上來!用跑的!」
(北村歪了一下頭,遲疑了一下,便開始往上跑)

shorinji_kazuki105.jpg

(旁白)
對腳又是一個負荷。為什麼師父要一直增加北村的痛楚呢?但是不知何時開始,北村雙腿的痛苦已經消失,距離山頂愈來愈近...。

shorinji_kazuki109.jpg

花了30分鐘以上,終於到達頂端,延提法師帶北村來到了一個地方。在垂直岩壁的深處,有一個洞窟,感覺到僧侶們也有點緊張,究竟這洞窟的前方是什麼?

shorinji_kazuki110.jpg

洞窟的裡面,有個被裝飾物包圍的佛像。這個人物正是教導少林寺所有事物的開祖---達摩大師,
這個地方被稱為達摩洞,以前達摩大師曾在此訓練、坐禪了9年之久,對少林寺來說,也是最重要的訓練場。

正因為有達摩大師,才有現在的自己。
海外的媒體前來拍攝這個洞窟的修行,也是史上第一次。這裡是少林寺的最深處,最為重要的地方。
(北村開始祭拜達摩大師)

shorinji_kazuki111.jpg

(北村旁白)
這時,我發覺到一件事,雙腿嚴重的痛苦,不敢置信地完全消失了。這次來到少林寺,唯有這裡是最讓我感受到氣場的地方。
(北村打坐)

shorinji_kazuki112.jpg
shorinji_kazuki113

(旁白)
達摩,從古代印度皇族出生,為了傳授推廣佛教而持續苦行,來到中國的這個地方,面對這個洞窟裡的岩壁9年的時間。

(北村旁白)
我體驗著那經過了1500年的時光。所謂的"禪",指的是面對自己、反省自我,自己究竟為何?自己...自己...。

(旁白)
最初、也是最後的訓練場所,竟是那個地方(西方聖人)。那裡是沒有解鎖就無法踏入的地方。

北村:「就是這個!就是這個!ㄟ~」北村看見電影裡的真實場景非常興奮。

(旁白)
是的,這裡就是北村兒時所嚮往、出現在電影裡,那傳說的訓練場!

(北村旁白)
經過千年的歷史,僧侶們持續修行的結果,即是塌陷的石地板。

shorinji_kazuki114.jpg

北村:「腳的形狀耶!陷下去的形狀非常扎實」(北村笑得十分開懷)

shorinji_kazuki115.jpg
shorinji_kazuki116.jpg

(旁白)
延提法師為了北村,而特別許可開放這個地方,這裡的修行與拍攝,平常並不准許。

法師念著口令,兩人便在這殿堂裡練起少林拳。

shorinji_kazuki117.jpg
shorinji_kazuki118.jpg

北村:「呼、呼...」

shorinji_kazuki119.jpg

延提法師幾乎沒有對北村的動作做任何糾正了。對腿部增加負擔的那個動作,也過關了。在無意識之中,身體自然的去動作,他的表情也絲毫沒有猶豫。

太陽西下,是在少林寺日復一日歷經千年以上的景色,北村獨自一人練拳至天色變黑為止。明天就要起程返回日本,但在那之前,要先將修行的成果展現給方丈看。

shorinji_kazuki120.jpg 


然後,隔天早上。

(北村)
就結果而言… 一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總想著絕對不可以失敗、怎樣才能順利做好...,隨著在這裡度過的時間,我也思考了很多,是否能回應自己什麼,所以,盡自己的全力努力去做的話,不是很好嗎?

shorinji_kazuki121.jpgshorinji_kazuki122.jpg

(旁白)
交由最高僧方丈來鑑定,給他看其修行的成果,他會如何評價北村呢?
方丈慢慢的出現了(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北村表達了他的敬意,毫不掩飾的展現出來。
(北村至少跪拜了三次方丈,行完禮之後便開始打拳)

shorinji_kazuki123.jpg
shorinji_kazuki124.jpg

方丈:「是誰教他的?」
延提法師:「是我」法師感覺很滿意北村弟子的成果。

shorinji_kazuki125.jpg

方丈:「小洪拳呢…你很認真做到了呢!動作也沒話說,動作裡也有投入爆發力,如果到最後都仍投入力量的話,會做得更好」

shorinji_kazuki126.jpg

北村雙手合十看著方丈。

shorinji_kazuki127.jpg

方丈:「那就這樣吧…」
延提法師始終笑瞇瞇。
北村在原地目送方丈離開後,也向在場的人員敬了禮。

北村:「都是法師的功勞,真的」對法師說。

shorinji_kazuki128.jpg

(北村旁白)
我的修行結束了。最後,令我高興的,是我成為了延提法師的弟子。

法師對北村說:「現在我從你身上看到的是非常堅強、相信自己的力量」
北村靦腆的笑了一下。

shorinji_kazuki129.jpg

(北村旁白)
我與師父的相處,這是最後的時光了。

我的師父只說了還有事情便轉身離開,前往的是自己的修行場。他所相信的"禪"的內心,然後以少林拳持續戰鬥至今、保護著少林寺這個修行場,幾乎用盡一生的時光,在這裡持續磨練著堅強的身心。對我來說,我不認為自己已經了解到"禪"的內心,但是少林寺那歷經1500年的歷史,僧侶們誓死守護著的心情,我卻似乎能夠了解。

shorinji_kazuki130.jpg

變成觀光勝地、感覺好像仿造出來的少林寺背後,卻是與1500年前相同,一如往常般持續地相信自己及充分鍛鍊的身心。

我很慶幸能夠來到這裡。將那相信自己、堅強的身心,帶回日本吧!

shorinji_kazuki131.jpgshorinji_kazuki132.jpg


結尾配上旁白,拍得非常棒,
從頭到尾完整的看完,對少林寺也有更深的了解,
日本製作的類似紀錄片總是非常客觀,真的是到最深處去拍攝,
選擇北村來擔任外景擔當也非常的適合,北村又多一個特技了---少林拳,
建議他可以寫在官網上(笑),
現在最期待的是他將上睽違已久的料理節目~ 

引用或轉載請註明來處~Thx! 

arrow
arrow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