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4

這是現在住宿的地方屋外的玫瑰,
用日本手機拍的照片很不錯耶(1600萬畫素)~~
現在外面已經都沒半株花,全部被剪光光了。

原本年初時預定到大阪WH,
但突然有了變數(只因為一句話),
就只好來到這個我不是很喜歡的東京,
可能因為之前來東京時沒有很好的印象(比起其他城市),
物價交通費貴,大車站人又非常非常多,
不過大城市還是有他的優點,
這一點還在適應當中。

在日本住的房子我在台灣就已經先找好,
之前的工作沒事的時候,逛了很多網站,
然後一個個去比較、比價。

地點我也不知道要住哪一區比較好,
問了一下日文老師,就決定住相當於文教區的文京區,
附近因為很多學校,
物價也許會比較便宜。

決定了居住地(谷根千)後,就剩下自己可以妥協的條件。

我在意的條件是:
習慣自己有自己的空間,找的是有單獨房間的share house(衛浴廚房共用)、
室友不會太多、然後不要跟男生合住、
有附電視、冰箱、網路、冷暖氣、最好有包水電、有窗戶、有簡單的家具、
離車站不會超過10分鐘...

結果這樣列下來,能符合的物件少之又少,
要不然就是要另外收水電或網路費。

大阪的share house可以很容易找到不用保證金的物件,
而且房租是東京的一半;
東京的物件卻幾乎都要保證金(押金或禮金),房租也貴,
除非是男女共住、條件比較差的share house,
所以不用保證金或保證金便宜的,也變成我候選對象,
最後最後,就是找到現在居住的這個物件。

DSC_0021DSC_0022  


保證金在退租後會全額退還,房租價格中等但全包,
屋齡才兩年多,每周都會有專人來打掃1~2次,
廚房都有附器具和調味料,
廁所也有衛生紙,不用自己帶,還有個人信箱、鞋櫃、置物櫃,
只是差在洗澡要投幣才有熱水、洗衣機也要投幣,
不過現在已經抓到訣竅,
熱水都洗不完,
最近很常用人剩下的錢來洗澡,這樣自己就不用再花錢。

當時詢問之前,發現剛好有人會在四月退租,
我在三月底就寫信問管理人(房東)是否有二樓的房間?能否五月去看看?

結果管理人就回信說:『二樓有空房,但是不能保證五月還會空著,
如果妳不能提早到日本看屋,那可能就也只能看網路照片,
所以很抱歉怎樣怎樣的....,請你考慮。』

我對於日本人總是喜歡曖昧不明,感到很百思不解,
不懂為什麼不直接講清楚一點,這樣要怎麼回呀?!
是要我打退堂鼓呢?還是要我怎麼做?

後來我為了這件事在公司午休時打電話問了日文老師,
老師說,她覺得對方應該是要我早點下決定,先把房間訂下來,
可是對方在信裡完全沒有講到這件事呀,
我就問老師她怎麼知道?
老師就覺得她這樣寫就是這個意思,而且這物件可能很搶手,
畢竟如果是不搶手的物件,對方應該就會很積極的要我立刻決定。

果真還是只有日本人懂日本人呀!...我當下這麼想。

我就信了老師的話,回信給管理人,
我就說『那我就要訂二樓的房間了,是否要先付訂金?』

結果管理人就直接回我:『謝謝妳的預約,訂金是ooooo円.....』之類的。

我只能說好險有問老師,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應,
也許就沒辦法順利在一個月前找到房間。

後來轉帳也問題重重,
因為匯錢給日本的手續費很貴,
我的訂金只要三千多元台幣(退租會全額退還的保證金),
銀行卻要我再多給他們手續費三千元,
我不想花這筆手續費,
於是就上網找了專門幫忙匯款給日本的人幫我匯,
那人是做慈善事業似的,完全不收取任何手續費或抽成,
你要匯多少就收多少,
很快的,隔天管理人就跟我說她收到訂金了。

五月,因為跟老劉一起報名了玉木宏FC的運動會,
就這樣來到這個在日本的新居,跟管理人簽約。

之所以選二樓,是因為我怕一樓會不安全、東西會被偷、或可能也比較容易被吵,
後來才知道這是正確的選擇,
因為一樓有個區域是十人房,
但其中一間個人房居然在十人房裡面,很奇妙的隔間,
這是一個十人房裡的台灣人告訴我的。

一開始,友人老劉來借住的時候,
我一直很在意會不會吵到人、刷牙洗臉是不是要去樓下洗,
後來才發現根本不用太在意他人,
現在我都直接在二樓刷牙、洗臉、煮飯。
早上還在睡的時候,
總是有人在走廊走或是洗臉刷牙、微波食物~真的很吵,
但是也沒辦法,因為她們要趕著上班呀。

share house有很多優缺點,
但很多問題我都有預先設想到,倒也沒那麼不方便就是了。

arrow
arrow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