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eeb3144bcc4.jpg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 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

上週末看了兩部片,
康乃狄克鬼屋事件是老爸拿的鬼片的其中一部,
剛上映時就想看了,結果拖到現在,
畢竟是真實事件改編的。

其實我對這部片最大的興趣,
在於片頭出現的---死後的照片Post-mortem Photography


主要的劇情是,
母親為了治療得到癌症的兒子,
舉家搬到離醫院最近的康乃狄克州近郊,
用便宜的價錢租到了一間老房子。

但隨著癌症男主角治療的過程及副作用下,
產生種種異常的行為,
讓母親懷疑男主角開始出現了幻覺。

男主角在醫院治療時遇到一個牧師,
告訴他,
「人在即將瀕臨死亡之際,
能夠看到一些不尋常的人事物」,
而牧師本身也是在那邊做治療的。

但隨著夜闌人靜,
這間房子也開始不尋常,
男主角發現了屋子裡的秘密,
而這秘密也即將危害到全家人……

一開始我和喬治就被嚇到了一次,
所以之後我就不敢看很恐怖的地方,
就只能看著喬治受驚嚇的彈跳動作,
來判斷那裡的劇情是不是演的很恐怖。

我對片頭及劇情裡出現的…
死後的照片Post-mortem Photography感興趣,
實際上去咕狗圖片之後,
不小心看到很多噁心而且不是我要的圖,
就趕緊關掉了。


根據維基百科所寫......
1839年時期就有攝影技術的發明,
比起繪製昂貴的肖像畫,
拍照不僅快速,也經濟實惠多了,
加上當時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小孩死亡率很高,
所以小孩死後所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往往也是小孩的第一張照片。

家族會為死者精心打扮得栩栩如生,
進而將那些照片當成明信片寄給親戚。
49f8d3165b915.jpg 49f8d2f7545fe.jpg

早期的攝影多半是死者的特寫、或致命傷部位的鏡頭,
很少有拍攝到棺材的部份。
而之後死後照片的主題,演變成多刻意被安排成熟睡的樣貌,
有時在床邊擺放玩具或安置上沙發上休息,
有些死者站立或坐立的照片,
則是在死者的腰上或背上,裝上特製的框架,
好支撐起死者已經僵硬的身軀,
然後在已經緊閉的眼皮上,畫上眼珠,
看起來就像活生生的人。
49f8d2fca82c9.jpg 49f8d2fa2eb10.jpg

49f8d3211558e.jpg

花束或植物在照片中也是主題的一部分,
可以增加死者的生氣,
拍攝死後的照片,在當時除了歐洲之外,美國也這麼做。

而死後的照片在東歐等一些區域仍在實行著,
但大多數的人卻視為忌諱,
現代則有一些是專門拍攝屍體的藝術家及攝影家存在著,
將遺體拍攝得很藝術。

像是美國的攝影家Joel-Peter Witkin
曾經擔任過戰場攝影師,
主要的拍攝主題有「死亡」、「遺體(或遺體的某部份)」、
「侏儒症、性別障礙、陰陽人等擁有身體障礙的邊緣人」等。

對於Joel-Peter Witkin的工作契機,
他談到是因為小時候,
『我和雙胞胎的哥哥目睹一場車禍,
當時有個東西彈出來滾到路邊便停住了,
靠過去一看,
發現是個小女孩的頭顱,
小女孩看似有話要說,
當想要跟小女孩對話的時候,
我就已經被誰拉走了。』

所以即使受到不少輿論及業界的批評,
仍主張為了藝術而創作。

突然讓我想起以前在畫室時,
老師介紹的某個以真實的狗屍體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家,
忘了叫什麼名字了……
但若是為此而特意殺害生命,
就只是單純的殺人狂或戀屍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ミ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